常見問題Q&A

開戶須知

  1. 辦理證券及交割銀行開戶,您可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駕照正本或健保卡正本及印章至本公司開戶櫃台辦理或可透過線上方式辦理開戶。
  2. 臨櫃開戶須知
    線上開戶流程
  3. 如您符合下列條件,可一併辦理信用開戶:(限臨櫃)
    1. 年滿20歲有行為能力之中華民國國民或依中華民國法律組織登記之法人。
    2. 開戶受託買賣帳戶滿「三個月」。
    3. 最近「一年內」委託買賣之成交筆數達「十筆」以上,累積成交金額達可申請之融資額度額度50%。
    4. 財力證明達可申請之融資額度30%。

很抱歉,開立證券及交割銀行帳戶,需本人攜帶身份證、印章前來開戶,不得委託他人代理開戶。

可以的。未成年人(除未滿七歲者外)請由一位法定代理人陪同,攜帶下列文件親赴本公司櫃台辦理:

  1. 開戶人(即未成年人)及代理人之身分證(戶口名簿)。
  2. 開戶人(即未成年人)之健保卡或幼兒手冊及代理人之健保卡或駕照。
  3. 開戶人(即未成年人)及代理人之印章。
  4. 如未成人有兩名法定代理人,未能陪同前來本公司開戶者,須出具同意書。

買賣時,其委託買賣證券之業務憑證均須由法定代理人簽章。

※開立未成年證券戶,銀行端需由父母親雙方至銀行辦理,若一方不克前往,可填寫委任同意書至銀行辦理。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未成年人未經法定代理人之代理或允許者。
證券主管機關及證券交易所職員、雇員。
受破產之宣告未經復權者。
法人委託開戶未能提出該法人授權開戶之證明者。
證券經紀營商未經主管機關或證券交易所之許可者。
證券投資顧問事業及其負責人或從事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曾因證券交易違背契約,紀錄有案未註銷者。
曾經違反法令規章,經主管機關通知停止買賣證券未滿五年者。

開戶時告知欲使用網路/手機下單,本公司開戶人員即會為你開立電子戶。

如您已是北城證券客戶,請本人攜帶身分證件及開戶原留印鑑章至本公司辦理即可 。

可以,但由於證交所資料傳輸的規定是不得跳號開戶,所以如欲選號,則必須等到中間缺號均開好至您所選的號碼,方可開戶。

北城證券交割銀行除上海商業銀行外,您也可選擇元大商業銀行或國泰世華銀行。

開戶作業完成後,次一營業日即可開始下單買賣。

交易時間 預收時間
當盤 09:00~13:30 每營業日15:00 ~ 次一營業日上午8:40送單前
零股交易 13:40~14:30 每營業日15:00 ~ 次一營業日下午2:00送單前
定盤交易 14:00~14:30 電腦下單早上9:30~14:30可下預約單,手機下單及語音下單請於14:00~14:30 此段時間內下單。

請本人親洽上海商業銀行申請。

請本人攜帶身分證、印鑑、健保卡及銀行存褶至本公司開戶櫃台辦理期貨開戶。

因交割帳戶具有專款專用及利息計算基準不同之性質,科目不同於其他活期帳戶,所以開立證券交割帳戶時,請務必告知銀行承辦人員所開立之帳戶為證券交割帳戶,並指定分行,以免因未告知而誤開帳號。

請您參考本公司線上開戶操作流程,即可透過網路開立帳戶。

請您放心,線上填寫資料均經加密處理,安全第一呦!

股市/期貨新手必看

普通交易為早上9:00開盤至下午1:30收盤。

盤中零股交易為早上9:00開盤至下午1:30收盤。

定盤交易為下午2:00 至 2:30。

盤後零股交易為下午1:40 至2 :30。

我國集中交易市場採電腦自動交易,開收盤時段仍維持集合競價,盤中時段(9:00-13:25)實施逐筆交易。撮合方式說明請詳閱

證交所集中市場制度介紹
逐筆撮合實務介紹(影片)

一般現股不得當天買進當天就賣出。若您有申請現股當日沖銷,今天現股買進的股票,即可今天就賣出。

※申請現股雙向當日沖銷應符合以下資格條件:

  1. 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滿3個月。
  2. 最近1年買賣成交達10筆。
  3. 須開立信用交易帳戶。

(若僅符合條件第1、2項,但未開立信用交易戶者,僅可申辦 "現股先買後賣當沖交易")

可以 ! 請先將欲賣出的股票帶至股務代理申請,再至本公司集保櫃台辦理。

本人臨櫃辦理,須攜帶:股務代理給付678表格申請書,委託他人賣出轉出申請 / 撤銷申請書 - 第二聯、雙方身分證正本、本人印鑑章(須與678申請書上的印鑑一致)、受託人開戶原留印鑑章。

只要在公布之除息除權日前一日買進股票,即可參與除權除息。

手續費為客戶成交金額的千分之1.425,依規定買進、賣出皆要收取。

交易稅為客戶成交金額的千分之3,於賣出時收取。

目前市場上電子交易多以6.5~6折計收,北城證券則以5折計收,單筆手續費不足交易20元者,以20元計收。

買賣款項交割為成交(T)日後的第二個營業日(T+2)上午10:00以前。

實務交割問題與技巧分享(影片)

本公司電子交易手續費折讓金額均於您每筆交割款項中直接扣除。

  1. 致勝AP:
    請至【帳務】→【交割憑單】,查詢應收付帳款。
  2. 致勝先機:
    16:00-16:30為帳務轉檔時間,轉檔完成後請至→【交易功能】→ 【對帳單查詢】。
    對帳單尚未出來之前請參考→【交易功能】→【當日交割試算】。
    正確金額以【對帳單查詢】為準。

  1. 北城首頁:
    【夢幻寶典】→【股東會除權息】、【個股夢幻報表】即可查詢相關資訊。
  2. 致勝AP:
    1. 上方工具列【動態選股】→【股東會及除權息日曆】、【除權除息預告表】、【公開資訊觀測站】,可查詢除權除息、股東會資料及上市櫃公司基本資料。
    2. 【夢幻寶典】→【個股夢幻報表】可依股票代號查詢相關除權除息及公司基本資料。亦可依個股資訊,點選【報表】,進入個股夢幻報表。
      報表
  3. 致勝先機手機看盤軟體
    1. 盤後資料→訊息/除權息預告、股東會預告。
      盤後資料訊息/除權息預告、股東會預告
    2. 個股報價畫面→點選「即時線圖」下拉式箭頭→「詳細資訊選單」點選「個股盤後」→「個股盤後」畫面再點選「除權息資訊」或「重大行事曆」。 (「除權息資訊」可查詢除權息;「重大行事曆」可查詢股東會、 最後過戶日、停止過戶日等資訊。)
      即時線圖個股盤後
      個股盤後重大行事曆

升降單位(股票每股市價) 升降漲跌幅度
未滿十元 一分
十元以上未滿五十元 五分
五十元以上未滿一百元 一角
一百元以上未滿五百元 五角
五百元以上未滿一千元 一元
一千元以上 五元

本公司首頁→【 資券分配

可查詢今日警示股票及近日股票轉上市櫃或下市櫃訊息。

致勝AP可由工具列【動態選股】,進入資券分配網頁查詢。

選擇權網路手續費為$60/口單邊,與現貨不同,故無所謂最低手續費。

請參考:

股票出借問答集

  • 證券
  • 您可利用「網際網路」方式申請,成年人具備「自然人憑證」或「證券下單憑證」,未成年人具備「證券下單憑證」,可透過證交所「投資人個人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本人親自或委託他人至證交所、櫃買中心或集保公司辦理,或委由本公司辦理(收費標準)。

    投資人個人資料查詢系統
    影片介紹(精華版)
    影片介紹(完整版)
    櫃買中心投資人專區
  • 期貨
  • 您可利用「網際網路」方式申請,交易人具備「自然人憑證」或「證券、期貨下單憑證」,可透過期交所「交易人個人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本人親自或委託他人至期交所辦理,或委由本公司辦理。

    (103年5月1日起)

    你可透過本公司「致勝AP」下單系統→點選【系統】→【客戶基本資料】,即可查詢您的營業員。

    我要如何查詢我的營業員?

    很抱歉,電子下單系統只能刪除經由網路/手機系統所下的單。

    這類型股票被證交所控管,買進或賣出時皆應「預收款券」;買進的股款必須先存入券商指定的帳戶,賣出前也要通知營業員、先繳交股票,始可下單。

    ※委託買進:

    1. 請電洽集保櫃台計算預收金額:以該股當日漲停價計算並加計手續費後取整數為其應收金額。
    2. 一定要以【本人帳戶】轉入全額交割帳戶。建議是由本人交割銀行轉入。
    3. 若使用【其他家銀行】轉入,請將銀行存摺封面傳真或LINE至電商部客服。
    4. 若無申請銀行存摺,請提供金融卡正反面影本及轉帳收據,本公司須先進行身分確認,可能會耽誤一點時間,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5. 若有轉帳,請【一定要告知】集保櫃檯並說明轉入銀行別(非常重要)。
    全額股票預收試算說明
    全額股票預收試算
    電話 (02)2928-3456分機371、233
    全額交割專戶資訊
    銀行別 國泰世華 上海商銀
    分行別 永和分行
    銀行代碼 013 011
    銀行帳號 009-030-055-770 151-020-000-23880
    戶名 北城證券客戶證券交割專戶
    傳真 (02)2920-8664
    Line Peicheng pc7750

    ※委託賣出:

    賣出該類股票須執行圈存作業,您可電洽營業員設定圈存交易或自行線上圈存。

    線上圈存操作說明
    注意股與處置股說明(一)規範原因與現況說明(影片)
    注意股與處置股說明(二)條件整理與解說(影片)
    [一分鐘秒懂]手機線上圈存教學(影片)
    全額股票預收試算(影片)

    定盤交易時間為下午2:00到2:30,以當日收盤價撮合。電腦下單早上9:30~14:30可下預約單,手機下單請於14:00~14:30此段時間內下單。

    是的,網路可接受預收單。各交易預收時間如下:

    交易時間 預收時間
    當盤 09:00~13:30 每營業日15:00 ~ 次一營業日上午8:30送單前
    盤後零股交易 13:40~14:30 每營業日15:00 ~ 次一營業日下午2:00送單前
    定盤交易 14:00~14:30 電腦致勝AP每個營業日早上9:30-14:30
    手機下單請於14:00-14:30

    該股票掛牌首五個營業日,沒有漲跌限制。本公司基於風險控管,漲跌設定為30%。若您電子下單委託價格超過漲跌幅,請與您的營業員聯絡!

    提醒您!買賣下單價格請輸入固定價位,勿勾選漲跌停!

    1. 請在申購截止日確認銀行存款餘額供銀行執行扣款,餘額不足者視為不合格件。應扣款金額包含:
      認購價款+申購處理費(20元)+中籤通知郵寄工本費(50元)之合計金額。
    2. 依「券商公會證券商公開申購配售作業處理程序」第貳項第三點,扣款當日若同時參與兩檔(含)以上申 購者,帳戶內請務必備足兩檔(含)以上合計扣款金額,否則將喪失當日「所有」申購資格。本公司將不另行通知,敬請見諒。
    3. 未中籤者將於抽籤日次一營業日退還價金,但申購處理費20元不予退回;網路申購請於「申購截止日」下午1:30以前委託,或請洽您的營業員!
    4. 每件申購案每人限申購一次,透過多家券商或利用不同分公司別帳號委託申購者,皆視為重複申購,屬不合格件,喪失參與申購資格,依券商公會證券商公開申購配售作業處理程序第參項第一點,將予以剔除,且申購處理費20元不予退回。
    5. 申購截止日後不得撤回或更改申購委託書;中籤後不能放棄認購及要求退還價款,申購前應審慎評估。
    6. 欲參加第一上市(櫃)、興櫃、外國權證申購者,需簽署風險預告書及交割銀行委託書,以維護您的買賣權益!
    7. 初次上市櫃及TDR初次發行案件可能因圈購單量不足無法定價,或因市價低於承銷價格而中途取消辦理申購,依規定由承銷商辦理公告周知申購參與人,請投資人自行查閱申購委託,本公司將不另通知。

    ※如何申購:

    致勝AP,請至上方工具列點選【申購作業】。

    手機致勝先機申購,請到首頁【申購專區】或交易功能【承銷申購】。

    進入股票申購委託頁面,於申購處理欄位點選【我要申購】,申購狀態為預約中即可完成申購。若要取消申購,點選【我要取消】,即可取消該筆委託。

    次二營業日(即T+2日)上午十點即會撥款入帳。

    一般公司辦理減資的主要原因有3個,彌補虧損、回購股票、公司有多餘現金退還給股東。

    ※三種原因對應不同的辦理方式:

    彌補虧損
    為了避免因淨值過低,使得股票停止信用交易或全額交割,公司直接把部分流通在外的股票註銷,藉以使股本下降,打消累積虧損,拉高淨值,達到美化財報效果,公司辦理彌補虧損減資後,對於證券商客戶的影響是庫存股數減少,股價上升,庫存總市值不變。
    回購股票
    公司為了維護股價,以公司自有資金到流通市場買回自家股票,此一行為也稱作庫藏股;庫藏股買回後,受限於證券交易法規定,不得賣回流通市場,公司可選擇辦理減資,註銷這些股票,對於證券商客戶的庫存沒有影響。
    現金減資
    當公司帳上現金太多,且近期沒有新的投資計畫,便會選擇進行現金減資,將現金發還給股東,通常以票面價的比率退還現金,例如:現金減資 10%,則以票面價(一般通常為10元)*10%=1元,即是每股退還1元現金,對於證券商客戶的影響是庫存股數減少,股價上升,庫存總市值不變,可領到現金。

    興櫃股票

    興櫃股票,就是指已經申報上市(櫃)輔導契約之公開發行公司的普通股股票,在還沒有上市(櫃)掛牌之前,經過櫃檯中心依據相關規定核准,先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議價買賣者而言。

    本公司買賣興櫃股票手續費/交易稅和上市櫃股票相同。

    手續費為客戶成交金額的千分之1.425,依規定買進、賣出皆要收取;未滿新台幣20元者,按20元計收。交易稅為客戶成交金額的千分之3,於賣出時收取。

    如您已經開立櫃檯買賣帳戶,則只要簽署【興櫃股票風險預告書】即可買賣興櫃股票,且集保存摺與銀行存摺均不須更換。

    興櫃股票風險預告書下載

    買進款項請在成交次一營業日存入您的在劃撥銀行所開立之銀行帳戶,以供辦理交割;而買進的股票,則在成交日次二營業日上午就會撥入您的集保帳戶。

    交易時間是不相同的,興櫃股票交易時間較一般上櫃股票的交易時間長,為上午9:00到下午3:00

    買進興櫃股票在成交日次一營業日,即可賣出。

    可以,只要是透過同一家證券商交易,買賣興櫃股票的款項均可與買賣上市(櫃)股票的款項以相抵後之餘額辦理交割。

    投資人 委託之證券商 買進或賣出 股票名稱 交易金額 交割方式
    黃先生 買進 C興櫃股票 100萬元 黃先生應於成交日次一營業日支付20萬元給甲證券商
    賣出 D上市櫃股票 80萬元

    只要是透過同一家證券商同一天買賣的興櫃股票都可以用買賣相抵後的價金餘額辦理交割,但是如果透過不同的證券商買賣興櫃股票,因為需分別辦理交割,所以二家證券商間的款項不能以買賣相抵後的餘額辦理交割。舉例如下:

    以投資人黃先生於同一日買賣興櫃股票之不同情形為例:

    投資人 委託之證券商 買進或賣出 股票名稱 交易金額 交割方式
    黃先生 買進 A興櫃股 100萬元 黃先生應於成交日次一營業日支付20萬元給甲證券商
    賣出 B興櫃股票 80萬元
    黃先生 買進 A興櫃股 100萬元 黃先生應於成交日次一營業日支付100萬元給甲證券商;並於成交日次二營業日向乙證券商收80萬元
    賣出 B興櫃股票 80萬元

    無漲跌幅度限制;但除登錄興櫃一般板股票交易首五個營業日外,投資人委託價不得超過下單當時各股票全體推薦證券商間「最佳買賣報價(最高買進報價及最低賣出報價)均價」(即控管基準價)之上下30%。(111年10月17日起實施)

    有下列資訊可供參考:

    各推薦證券商間最佳的買賣報價資訊。
    當市最近一筆成交價格、數量及累計成交量之資訊。
    上資訊,您可從櫃檯中心網站(網址為: http://www.otc.org.tw)、本公司營業處所、資訊公司即時資訊系統或經由電話洽詢本公司營業員等方式,取得這些資訊。

    櫃買中心在收市後會揭示當日成交數量、最高、最低、最後及加權平均成交價格等,您可從櫃買中心網站(網址為: http://www.otc.org.tw)、本公司各營業處所、資訊公司即時資訊系統或經由電話洽詢本公司營業員等方式,取得這些資訊。

    認購(售)權證

    認購(售)權證是一種衍生性的有價證券,投資人在付出權利金取得該憑證後,有權力在某一特定時間內( 美式權證 )或特定時點上( 歐式權證 ),按事先約定的履約價格向發行人買進一定數量之標的股票,且發行人不得拒絕投資人之履約要求,有負責提供履約的義務。

    投資人購買股票,支付的是股價;股票沒有到期日,只要公司未下市,股票可以長期持有。投資人購買認購權證,支付的是權利金,購買「未來以固定價格購買固定數量的股票的權利」;認購權證有一定到期日,於到期日該權證即告下市,屆時股價如低於履約價格權證價值為零。

    認購權證 (Call Warrants)
    有權﹙非義務﹚於契約期間內或到期時,以事先約定之價格買進約定數量之標的證券。
    認售權證 (Put Warrants)
    有權﹙非義務﹚於契約期間內或到期時,以事先約定之價格賣出約定數量之標的證券。

    1. 依行使權利的時點分:
      1. 歐式權證:只允許投資人於存續期間最後一天行使權利, 過了到期日後,此權證即失去履約的權利(即到期日才能行使權利)。
      2. 美式權證:允許投資人在存續期間內( 含到期日當天 )任何一天要求履約(即含到期日任何一天皆可行使權利)。
    2. 依標的資產分:
      1. 個股型:以單一個股為標的資產。
      2. 組合型:以數檔股票之組合為標的資產。
      3. 指數型:以股價指數為標的資產。
    3. 依標的股價與履約價格之關係分:
      1. 價內權證:標的股價 >履約價格。
      2. 價平權證:標的股價 =履約價格。
      3. 價外權證:標的股價 <履約價格。
    4. 依結算方式分:
      1. 證券給付:權證持有人付出履約價格的價金後,發行人移轉標的股票予權證持有人(給股票)。
      2. 現金結算:就提出履約當日之標的股股價與履約價格之差額結算(給現金)。

    認購(售)權證的價格,仍是由市場供需決定;然其有一定理論價格,影響該理論價格之因素有標的股票價格、標的股票價格波動率、利率、認購(售)權證存續期間長短等。

    影響認購(售)權證價格因素 認購權證的價格 認售權證的價格
    履約價越高 愈低 愈高
    標的股票價格愈高 愈高 愈低
    價格波動率愈高 愈高 愈高
    利率愈高 愈高 愈低
    存續期間愈長 愈高 愈高

    一般而言,認購(售)權證的價格是由內涵價值(Intrinsic Value)與時間價值(Time)兩部分加總而成,內涵價值就是股票價格超過履約價格的部分(股票價格低於履約價格時內涵價值為零),時間價值會隨著到期日接近而逐漸變小趨近於零。

    計算方式如下:

    發行價格以權證發行日前一日標的股票收盤價乘算權證溢價比率(發行券商訂定)與行使比例而得。
    履約價格以權證發行日前一日標的股票收盤價乘算行使比例而得。
    上市參考價以權證上市日前一日標的股票收盤價乘算權證溢價比率(發行券商訂定)與行使比例而得。

    發行人信用風險
    發行人一旦發生信用風險,權證投資人將面臨無法履約的困境。
    時間風險
    認購(售)權證的價格 = 時間價值+內含價值,愈接近到期日,權證的時間價值愈趨近於零,權證一旦過期即完全沒有價值,投資人將損失全部投資金額。
    價格波動風險
    認購(售)權證,因槓桿作用,且以標的證券股價漲幅所代表之漲(跌)金額,作為權證之漲(跌)幅,因此權證價格波動風險相當大。

    操作靈活,多空皆宜:
    權證為一衍生性證券,可配合標的股票而產生許多不同之操作策略,使投資人之資金運用更具效率,創造更高的投資績效。
    高度槓桿,以小搏大:
    投資權證可用較少的金額,獲取標的股價上漲的好處,因此投資權證之報酬率將遠高於僅投資標的股票。
    風險有限,獲利無窮:
    投資認購權證最不理想的狀況是權證以「價外」收場,此時投資人會損失期初所付出的權利金,但較現股投資損失金額相對較小;但在股價上揚時,權證投資人可參與獲利,標的股價漲得愈高,認購權證之價格也隨之飆漲。

    認購(售)權證在集中市場交易的規則:

    投資人在發行市場申購或流通市場買賣認購(售)權證,均須簽具風險預告書,證券商始得接受其申購或委託。
    一律由證券集中保管公司辦理帳簿劃撥,且不得申請領回。
    權證以一千認購(售)單位為一交易單位,申報買賣之數量必須為一交易單位或其整數倍。
    升降單位
    價格級距 5元以下 5元以上未滿15元 15元以上未滿50元 50元以上未滿150元 150元以上未滿1000元 1000元以上
    股票 0.01元 0.05元 0.1元 0.5元 1元 5元
    權證 0.05元
    原始申購人於權證上市後即可開始履約權利;流通市場買入者須待成交日後次二日(T+2日)方可行使履約權利。
    權證到期日前一營業日起禁止委託申報及買賣。

    漲停價格
    權證前一日收盤價+ (標的證券當日漲停價格-標的證券當日開盤競價基準)×權證行使比例
    跌停價格
    權證前一日收盤價- (標的證券當日開盤競價基準-標的證券當日跌停價格)×權證行使比例
    個股型權證漲跌幅限制:
    以標的證券漲(跌)幅金額乘以行使比例,作為權證之漲(跌)幅限制。
    漲跌限制 前一日收盤價 當日漲停價 當日跌停價
    標的股票 100元B 107元C 93元E
    認購(售)權證 D 行使比例1:1.05 20元A A+(C-B)*D 20元+(107元-100元)*1.05 A-(B-E)*D 20元-(100元-93元)*1.05

    理論上無論是美式認購權證(可以在到期日前任何一天執行履約)或是歐式認購權證(只能在到期日執行履約),在到期日前都應該含有時間價值,權證持有人實際進行履約的獲利仍不如在集中市場將權證賣出來的好。當然,若投資人持續看好股票或是以權證作為避險用途,到了到期日再決定是否行使履約權,也是可以的。

    請求方式:
    依證交所營業細則及相關規定辦理。持有人應先填具「認購(售)權證履約申請委託書」,加蓋原留印鑑,委託證券商向證交所提出履約申請,並向證券商預繳履約所需支付之款項(若發行人選擇現金結算,委任證券經紀商應於請求履約後第一個營業日退回預收款項);證交所規定變更時,依變更後之規定。持有人若於本認購權證到期日仍未申請履約,則視同自動放棄行使權。
    請求時間:
    依證交所規定,履約請求時間為存續期間內之證交所集中交易市場任一營業日下午二時前。撤銷履約請求之時間亦同,證交所規定變更 時,依變更後之規定辦理。
    請求數量:
    應為1,000單位的權證或其整倍數。
    履約相關費用:
    相關費用 現金結算 證券交付 計算標準
    證交稅 V X 標的證券市價×標的證券數量×0.3%
    手續費 V V 履約價格×標的證券數量×0.1425%
    持有人應於買入認購(售)權證後第二個營業日,且經確認該認購(售)權證已轉入有價證券集中保管帳戶後,始能請求履約。

    認股權證(Warrant)
    持有人得以履約價格向發行者買進或賣出標的證券的一種權利契約。
    標的證券(Underlying Stock)
    權證的標的股票。
    履約/執行(Exercise)
    持有人以權證執行認購或賣出標的證券。
    履約價/執行價(Exercise/Strike Price)
    權證換取標的證券或賣出標的證券的特定價錢。
    到期日(Expiry/Maturity)
    權證可履約的最後日。
    美式認股權證(American Style Warrant)
    權證持有人可以在到期日前任何一個營業日要求履約。
    歐式認股權證(European Style Warrant)
    權證持有人只可以在到期日當天履約。
    認購權證/買權(Call Warrant)
    權證持有人在特定期限內可以履約價買進標的證券的權利契約。
    認售權證/賣權(Put Warrant)
    權證持有人在特定期限內可以履約價賣出標的證券的權利契約。
    公司認股權證(Company Warrant)
    公司以自己的股票發行認股權證,一旦被履約會影響股本。
    備兌認股權證(Covered Warrant)
    由第三者如證券公司或銀行發行的權證,這類權證不會影響發行標的公司的股本。
    組合型認股權證(Basket Warrant)
    權證標的為數種股票的組合。
    指數型認股權證(Index Warrant)
    權證標的為股票指數。
    條款(Term)
    權證合約上條件的總稱。
    執行比例(Shared Per Warrant)
    每單位權證所能換取的標的證券股數。
    距到期日(Time to Expiry)
    距到期日時間。
    溢價(Premium)
    以權證履約比直接投資標的證券要多付的費用:權證價+履約價-標的證券股價,將溢價再除以標的證券股價即成溢價率(Premium Ratio)。
    平價(Parity)
    權證履約所付出的費用等於標的證券價:權證價+履約價=標的證券股價
    折價(Discount)
    以權證履約的費用比直接投資標的證券要少付的費用:標的證券股價-(權證價+履約價),將折價再除以標的證券股價即成折價率(Discount Ratio)。
    價內(In-the-money, ITM)
    標的股價高於認購權證履約價或低於認售權證履約價的狀態稱之。
    價平(At-the-money, ATM)
    標的股價等於認購權證履約價或認售權證履約價的狀態稱之。
    價外(Out-of-the-money, OTM)
    標的股價低於認購權證履約價或高於認售權證履約價的狀態稱之。
    內涵價值(Intrinsic Value)
    價值在價內時標的證券股價與履約價的差額。
    時間價值(Time Value)
    權證至到期日前產生內涵價值可能性的價值。
    公平價值/理論價值(Fair Value)
    利用公式計算出來的權證價值。
    避險率/對沖率(Delta 係數)
    權利金變動金額相對於標的證券價格變動金額的比率:權利金變動金額÷標的證券價格變動金額。
    成本槓桿比率(Gearing)
    標的證券價格÷權證價格,亦即投資人付出權利金所能買到的認購權證背後的現股價值。
    實質槓桿比率(Leverage/Effective Gearing)
    成本槓桿比率×對沖率,即現股價格變動一個百分點,權利金相應的變動比率。
    歷史波幅(Historical Volatility)
    風險的測量方法,利用過去一段時間計算出標的證券股價的標準差。
    隱含波幅(Implied Volatility)
    根據權證價格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反推出標的證券股價應有的波幅。

    零股交易

    盤中零股:上午9:00~13:30。
    盤後零股:13:40~14:30。

    項目 盤中零股 盤後零股
    委託時間 9:00~13:30 13:40~14:30
    資訊揭示 每10秒揭示 14:25~14:30
    模擬最佳5檔價格 每30秒揭示最佳1檔價格
    競價方式 9:10第一次撮合 僅撮合一次
    每1分鐘撮合一次 14:30集合競價撮合
    成交順序 價格優先 價格優先
    同價格時間優先 同價位電腦隨機排列
    預收款券 處置有價證券變更交易方法之有價證券 處置有價證券
    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實施時間:第一次撮合起(約9:10)至13:20。
    實施標準:每次撮合前經試算成交價格漲跌超逾前一次成交價格之上下3.5%。
    如達實施標準,當次撮合延緩2分鐘,該期間可進行新增、減量及刪除委託,俟延緩撮合時間終了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收盤清盤 未成交委託,不保留至盤後零股交易時段。

    相關說明請參考 證券交易所盤中零股專區

    零股買賣申報價格範圍及漲跌幅度同當日普通交易(即以當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30分市場當日個股開盤參考價上下10%為限)。惟新上市股票如掛牌後首五 日於普通交易採無漲跌幅限制者,其零股交易該段期間買賣申報價格亦為無漲跌幅限制。

    只能用限價當日有效(ROD)進行委託,如果當日未成交,則需要重新下單委託。

    零股交易標的:股票、TDR、ETF及受益憑證等。

    認購(售)權證及ETN不得進行零股交易。

    只可改量及取消,無法進行改價。

    零股不能現股當沖及信用交易。

    零股交易以「股」為交易單位,零股交易每筆委託之交易單位為1股~999股。

    點選【類股報價】/【零股專區】,即可看到零股報價。
    點選【交易功能】/【零股下單】,即可委託零股。

    ※致勝先機主畫面:

    ※【類股報價】/【零股專區】可查詢報價:

    ※【交易功能】/【零股下單】,可挑選【盤中零股】或【盤後零股】。

    盤中零股:上午9:00~13:30。

    盤後零股:13:40~14:30。

    1. 盤中零股:上午9:00~13:30。
      1. 個股報價/自選股票,點選【盤中零股】即可查核盤中零股報價。
        報表
      2. 下方下單匣點選【盤中零股】即可下單。
        報表
    2. 盤後零股:13:40~14:30。
      1. 請由個股報價資訊點選【明細】,下方選項即可查詢零股報價。
      2. 14:25-14:30可看到零股委買及委賣金額

        報表
      3. 整股下單匣挑選【盤後零股】,即可下單。

        ※盤後零股交易時間是星期一至五的下午1:40~2:30。

        報表

    每筆手續費率以千分之1.425計算(註),最低以20元計收。

    (註)每筆委託成交總價金低於40元者,先扣除證交稅後之"餘額"50%計收該筆手續費,小數點位數無條件捨去。

    盤中零股:9:00~13:30(111年12月19日起實施)
    上午9:10起第一次撮合,之後每1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盤後零股:13:40~14:30。
    僅撮合一次,於14:30集合競價撮合成交,便可查詢是否成交。

    委託價格新制已改為開盤價上下10%,視市場供需,若買進低於市場成交價,賣出高於市場成交價,該筆零股委託便不會成交。

    電腦致勝AP操作問題

    目前致勝系統未提供期貨網路下單服務,請透過北城證券期貨交易網下單。

    北城證券期貨交易網

    1. 進入【控制台】→點選【時鐘、語言和區域】。
    2. 點選【變更日期、時間或數字格式】。
    3. 【格式】項目,挑選【中文(繁體,台灣)】。
    4. 點選【系統管理】項目,非Unicode程式目前使用語言,請改為【中文(繁體,台灣)】。

    本系統第一次使用時會載入公版,您可依據需求及喜好修改任何畫面,故系統需要儲存您客製化後的版面,以便您下次登入時使用。倘若您想重新自公版修改畫面,只要再次載入公版即可進行修改及另存版面。

    請您關閉防毒軟體後再重新登入試試。可能是防毒軟體安全性設定太嚴格,導致致勝AP無法順利執行。

    ※如何關閉防毒軟體:

    方法一:

    電腦安裝防毒軟體,通常電腦畫面右下方會出現防毒軟體小圖示,請將滑鼠移至該圖並點選滑鼠右鍵關閉防毒軟體或請至防毒軟體主畫面關閉其功能。

    方法二:

    Win7、8:【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 服務】。可查詢是否安裝防毒軟體,滑鼠右鍵點選該名稱,出現快速選單,點選【停止】。(名稱描述:為這部電腦設定及執行avast!防毒軟體…)

    請至致勝AP上方工具列,【版面】→【載入版面】,查詢自行設定的代號,重新載入自設版面即可。

    電腦時間過快或過慢則會與行情無法同步,故導致頻斷線。

    請確認您的電腦系統時間是否正確。
    請與ISP寬頻廠商聯絡,確認網路環境是否不穩。
    【若您人在國外,或使用英文版系統,請確認您的電腦時區是否為(UTC+08:00) 台北時區。

    請以滑鼠左鍵按住行情視窗內任一個股,分別拖拉至個股走勢圖及分時量價圖再放開,即可開啟連動功能。

    請於缺圖方格內按滑鼠右鍵,點取查詢股票功能,輸入任一其它股票代碼(如1101),待出現該股(如1101)走勢圖後再依上述方式輸入欲呈現的股票代碼即可。

    於行情視窗,新聞或即時選股視窗按滑鼠右鍵,點取字型放大或縮小功能即可。

    1. 創今高:成交價創今日新高。
    2. 創今低:成交價創今日新低。
    3. 創5(20)日新高:成交價創5(20)日來新高。
    4. 創5(20)日新低:成交價創5(20)日來新低。
    5. 瞬間鉅量:單筆成交價逾300張。
    6. 漲(跌)幅大於3%:成交價漲(跌)幅逾3%且單筆逾百張成交量。
    7. 跳空上漲(下跌):成交量高於外盤價或低於內盤價且單筆逾百張成交量。
    8. 連續10筆成交內(外)盤。

    股票代號輸入「1000」上市,再點選【信用】選項,即可查詢大盤信用資料。

    請調整系統文字大小。

    Win7版本:

    1. 桌面按滑鼠右鍵,點選【螢幕解析度】。
    2. 變更顯示器的外觀,點選【改變文字和其他項目的大小】。
    3. 字型大小調整在【小-100%(預設)】,點選套用。
    4. 登出電腦套用變更。

    可能是離開系統時並未做儲存動作。離開系統時請務必儲存您專屬的版面,請於工具列中點取版面→儲存目前版面→請自訂代號(名稱有無皆可)→點選儲存及離開回到主畫面。

    致勝AP可設定到價警示,操作方法請點選以下連結:

    到價警示設定

    請您點選致勝AP上方選項「版面」→載入版面,再點選「0000 PANEL-8888」。
    是否刪除目前所有畫面,點選「是」,即可改回公版畫面。

    若您有開立信用帳戶,可於行情報價中點擊該檔個股價位兩次,下單匣將帶入該股委託資料,於成數右側資訊中若出現資券資訊及平空字眼則表可信用交易及盤下放空,空白則表不可信用交易及盤下放空。

    請先確認此台電腦是否存有憑證,【憑證中心】→左邊選項【憑證資料檢核】,可查詢此台電腦有無憑證。須由原下載憑證之電腦,匯出憑證至隨身碟,再將隨身碟帶至此台電腦將憑證匯入。

    致勝AP,可於【帳務】中查詢已實現及未實現損益,本公司網路交易記錄只保留兩年,如為申購、除權息、減資,上櫃轉上市(股票代碼轉換) 或匯撥股票均會導致交易成本不符,請您自行調整。致勝AP,可自行輸出為Excel表格,方便您管理帳務。

    可能是因為您的網路環境不佳,請嚐試重啟網路盒子(若使用WIFI請一併重啟分享器),若仍出現同樣狀況請來電洽客服人員。

    在致勝AP工具列點選「貼心功能」中選項「北城首頁」進入北城網站。

    在北城網站首頁-點選「現股當沖(上市.上櫃)」,即可連結查詢現股當沖個股名單。

    下單欄位
    該股票顯示【買賣沖】,即開放「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雙向沖銷。
    該股票顯示【買沖】,僅開放「先買後賣」現股沖銷。

    ※致勝AP:

    送出委託單成功後,可於【回報/刪單改量】中查詢委託及成交狀況。

    如欲刪單,先於【委託回報-可刪改】勾選左側方格,再點取【選刪】功能鍵。

    手機致勝先機操作問題

    1. iPhone(由蘋果公司所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
    2. GPhone(由 Google 所開發的 Android 作業系統。)

    iPhone及GPhone均為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使用上差異不大(多可支援3G或wifi上網),惟實際功能仍須視各廠牌手機是否支援而定。

    手機請直撥 02-4051-1688。系統將傳送簡訊至手機,只需點選該簡訊,即可自動安裝。 iPhone及iPad亦可透過APP Store搜尋「北城證券致勝先機」下載;GPhone亦可透過Play 商店搜尋「北城證券致勝先機」下載。

    需要,本公司提供您五張行動憑證,可分別在多台手機或平板申請憑證及展期。

    不需要,只要成功登入致勝先機系統,下單毋須再輸入密碼。

    是的,致勝先機、致勝AP、是共同一組帳號密碼。

    可以。用戶使用手機連結家中或公司之Wi-Fi服務即可使用【致勝先機】看盤系統看盤下單,但連線方式請選擇「一般網際網路」。

    方法一:

    在自選群組的 【商品】點一下,可看到自選股票當日是否可現沖,再點一下即恢復原狀。

    方法二:

    在下單的畫面,打入股票代號,按搜尋後,股票名稱右邊,會出現此檔股票當日是否可現沖的黃色字體顯示。

    關於憑證

    為維護您的隱私及交易安全,本公司自90年5月起於台灣證券交易所仍未強制規定時即斥資採用認證機制。所謂電子印章(或稱私密金鑰)係代表您身分之電子式印鑑;您確認下單後,電腦自動於憑證取出您的電子印章並對委託單進行簽章及加密,然後再將委託單資料傳送至本公司。本公司電腦系統透過核對電子憑證以確認委託者的身分及委託單的正確性。由於網路認證機制具有交易者身分確認、資料保密、資料內容不會被竄改等優點,而且當交易發生糾紛時,能有相關證據做為仲裁依據,可確保網路交易的安全,因此網路下單仍請使用憑證。

    憑證遺失或損毀,請電客服專線:(02)2928-3456分機312、314,電服人員核對基本資料確認本人註銷有效憑證後,再到憑證中心重新申請新發憑證。

    手機致勝先機憑證說明

    電腦軟體版憑證中心操作說明

    您所申請的憑證使用期限為一年,如到期前未能展期,該憑證將自動失效無法下單。為避免耽誤您下單時機請務必於憑證到期前自行展期。請您參考以下操作流程,重新申請憑證。

    手機致勝先機憑證說明

    電腦軟體版憑證中心操作說明

    請洽客服人員線上為您排除障礙。

    客服專線:(02)2928-3456 分機 312、314。

    1. 電腦:
    2. 您可於登入畫面點選【憑證工具】或點選看盤畫面【憑證管理】查詢。

    3. 手機及平板(行動版)
      1. Apple系列IOS版
      2. 帳號管理IOS 版位置:交易功能->點選右上角【帳號管理】,即可查詢憑證到期日。

      3. 安卓版位置:
      4. 首頁->【交易功能】->點選右上角【帳號管理】即可查詢憑證到期日。

    請確認此台電腦有無憑證,請至登入畫面點選【憑證工具】或點選看盤畫面選項【憑證管理】查詢此電腦匯入的憑證狀況。若非在此台電腦申請憑證,需找到原先憑證,將原憑證匯出至隨身碟,再帶至此台電腦匯入憑證。請洽客服人員線上為您排除障礙。客服專線:(02)2928-3456 分機 312、314。

    可能是憑證展期時,憑證未更新成功。

    請洽客服人員線上為您排除障礙。

    客服專線:(02)2928-3456 分機 312、314。

    請您參考

    電腦軟體版憑證中心操作說明

    憑證匯出及匯入說明。

    防毒軟體及防火牆設定會影響軟體及憑證下載,請洽客服人員線上為您排除障礙。

    客服專線:(02)2928-3456 分機 312、314。

    ※如何關閉防毒軟體:

    電腦安裝防毒軟體,通常電腦畫面右下方會出現防毒軟體小圖示,請將滑鼠移至該圖並點選滑鼠右鍵關閉防毒軟體或請至防毒軟體主畫面關閉其功能。

    1. 您可透過存有您憑證的電腦,重新匯出憑證,再匯入另一台電腦。
    2. 若您的電腦不慎移除且無法匯出,請親自撥打客服電話確認本人身份,註銷有效憑證後,再到憑證中心重新申請新發憑證。
    3. 客服專線:(02)2928-3456 分機 312、314。

      電腦軟體版憑證中心操作說明

    安裝WhosCall無法收到北城發出的驗證簡訊,請您把WhosCall刪除,收到驗證碼簡訊申請完憑證後,再重新下載安裝WhosCall。

    密碼問題

  • 致勝AP至工具列【系統】→【密碼變更(登入)】修改即可。
  • 手機密碼變更
    1. 蘋果手機:致勝先機→首頁→交易功能→點選右上方「帳號管理」→點選您的姓名→點選「登入密碼修改」,輸入完成按右上角「確定修改」。
    2. 安卓版:致勝先機→→首頁→交易功能→點選右上方「帳號管理」→點選您的姓名→點選「登入密碼變更」,輸入完成按「確定」。

    ※修改登入密碼,致勝AP、致勝先機密碼將會同步更新。

    登錄密碼請輸入密碼單內的登入密碼,請注意密碼設定有分大小寫。

    (第1碼為數字,後5碼為英文,英文皆為小寫。)

    若您已更改初始密碼且遺忘密碼,請您本人攜帶身分證及開戶印鑑至本公司重辦密碼。

    若您不克前來,請與我們聯絡!

    客服專線:(02)2928-3456分機312、314

    基於安全考量,密碼輸入錯誤達三次系統會立即鎖住,請儘速與客服人員聯絡。

    客服專線:(02)2928-3456分機312、314

    您可能尚未與銀行申請網路銀行密碼,故無法登入;請您向銀行櫃台辦理。

    上海銀行服務電話:(02)2552-3111 / 0800-003-111。

    元大銀行服務電話:(02)2182-1988 / 0800-688-168。

    國泰世華銀行服務電話:02-2383-1000 / 0800-818-001。

    1. 請於登錄畫面中「記憶身分證號」左側方格取消勾選即可。
    2. 北城電子系統致勝AP不提供自動記憶密碼功能。

    密碼遺失或忘記,請您攜帶原身分證正本及開戶印鑑至本公司申請,重新製發新密碼。若您不便本人親自辦理時,只要您於授權書親簽並加蓋原開戶印鑑後,由被授權人檢附授權人及被授權人雙方身分證正本、印章及授權書至本公司辦理即可。

    ※手機致勝先機內存有有效憑證者,可自行至【密碼專區】或【密碼中心】自行解鎖或補發密碼。

    授權書下載

    信用交易

    融資是向證金公司借錢,融券是向證金公司借入證券。投資人依規定先開立信用帳戶。如欲融資者,透過市場交易買進得為融資的證券,證金公司依買入價格按規定成數借給投資人融資款項,投資人則須配合於交割時繳交自備款;如欲融券者,則透過市場交易賣出得為融券的證券,證金公司代投資人將該種證券交付證券交易所交割,投資人則須按成交價格繳交一定成數的保證金給證金公司。

    信用交易快速入門(影片)

    1. 須年滿20歲有行為能力之中華民國國民、或依中華民國法律組職登記之法人。
    2. 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滿「三個月」。
    3. 最近「一年內」委託買賣之交筆數達「十筆」以上,累積成交金額達可申請之融資額度50%。
    4. 財力證明達可申請之融資額度30%。但申請融資額度五十萬元以下者,得免附所得或各種財產之證明文件。

    所提供的財力證明如非本人,則提供財力證明者需為連帶保證人。

    財力證明 適用條件 本人 配偶 父母 已成年子女
    房屋所有權狀 V V V V
    土地所有權狀 V V V V
    銀行存款 一個月內平均餘額 V V V V
    房屋稅單 當年度並已繳費 V V V V
    地價稅單 當年度並已繳費 V V V V
    現股餘額 信用交易開戶當日之股票餘額 V V V V
    銀行定存單 未到期 V V V V

    開立信用帳戶後,每三年需辦理一次信用交易續約;但三年以上未信用交易者,將會通知並註銷所開立之信用帳戶。

    有的,依您所提供的財力證明及成交金額分級。

    1. 上市有價證券與上櫃股票共用上述融資融券額度。
    2. 每個等級之間,可依財力審核融資額度,並以50萬元為一級距。
    3. 不含權值股部份,整戶最高融資限額4000萬元,整戶最高融券限額3000萬元。

    ※權值股:證券交易所公告之台灣五十指數成份公司普通股、台灣中型一百指數成份公司普通股、台灣資訊科技指數成份公司普通股、指數股票型基金受益憑證(ETF)及其成份公司普通股,以及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公告之台灣股價指數成份公司普通股部分。

    本公司合作之證金公司為「元大證金」,如您在他券商已開立元大證金信用帳戶,則僅須辦理信用戶移轉;如您在他券商所開立的信用戶非屬元大證金公司,則在本公司須再開立信用交易帳戶。

    請由本人攜帶開立信用戶之原留印鑑及身分證至欲轉出之券商辦理轉出,完成後檢附『證券信用交易帳戶移轉/解約申請書』及『融資融券契約書』至本公司辦理轉入即可。

    當沖即是單一股票於同一天買進、賣出,相抵沖消。

    放空,則以【券賣】下單,當日收盤前以【資買】回補;如欲作多,則以【資買】下單,並於當日收盤前以【券賣】回補。

    提醒您,選股做當沖時,應先注意該股票當日是否停資(券)或限資(券),若反向(即回補)時資(券)不足,將無法當沖。

    當沖注意事項(影片)

    請至資券分配網頁,可以個股查詢或全部閱覽方式查詢股票當日是否停資券或限資券。

    網頁連結:http://asp.peicheng.com.tw/warn/warning.html

    致勝AP可至上方選項【動態選股】→【個股資券配額】及【資券分配/公告訊息】查詢。

    請至資券分配網頁http://asp.peicheng.com.tw/warn/warning.html查詢元大證金資券分配表。

    □-表示前一營業日收盤價跌停,本日平盤以下,不得融券賣出。

    可融資融券之有價證券,自停止過戶前六個營業日起,停止融券賣出四日;已融券者,應於停止過戶第六個營業日前,還券了結。但發行公司因下列原因停止過戶者不在此限。

    1. 召開臨時股東會。
    2. 其原因不影響行使股東權者。

    零股及鉅額交易不得申請為融資融券交易的。

    倘因市價變動,致貴戶擔保維持率低於130%時,元大證金公司會寄發通知予您及本公司,請於通知送達二個營業日內補繳差額,並依下列規定處理:

    1. 若通知送達之二個營業日內,您的整戶擔保維持率仍未達130%,且未補繳差額,元大證金即自第三營業日起,處分您的擔保品。
    2. 若通知送達之二個營業日內,您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回昇至130%以上,補繳即暫不處分其擔保品,但以後任一營業日,其整戶擔保維持率又低於130%時,請您務必於當日下午自動補繳,否則元大證金自次一營業日起處分其擔保品,不再另行通知。
    3. 若您未補繳差額或僅補繳一部分而整戶擔保維持率回昇至167%以上,或於前款規定處分擔保品前陸續繳納差額合計達到所通知之補繳差額者,則取銷追繳紀錄。

    前項第一款及第二款之處分擔保品,依照第四十三條及第四十四條之規定處理;處分後如不足償還,即自您其他融資融券退還款項內扣抵,或以您辦信用帳戶內之其他款項抵充,仍有不足者,則將會通知您限期清償,利息依融資利率計算自債權發生日起至清償日為止。

    起息日及止息日以交易發生的第二營業日計算;起息日至止息日按日計息。

    整戶維持率=(融資擔保證券市值+融券擔保價款+保證金/原融資金額+融券證券市值)×100%

    元大證金:http://www.yuantafinance.com.tw/

    ※「假除權息」注意事項:

    1. 元大證金表示:除權息交易日前6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市場俗稱為「假除權息」。
    2. 若元大證金與手機的維持率數字不同,即受「假除權」因素影響。
    3. 元大證金以前一日收盤價計算整戶維持率,當日下午過帳前,查詢客戶整戶維持率,數字不會變動。
    4. 本公司手機系統維持率隨個股行情波動,顯示當下最新維持率,有助客戶了解即時維持率之變化。
    信用交易實務解說:假除權(影片)

    融資金=價金*融資成數(上市6成/上櫃6成;計至仟位(不四捨五入/少借)

    保證金=價金*保證品成數(上市/上櫃9成;計至佰位(十皆進位/多收)

    擔保品=價金-手續費-交易稅-融券手續費

    證券商手續費=價金*0.001425

    融券手續費=價金*0.08% (手續費費率,依證金公司變動)

    交易稅=價金*千分之三

    融資利息=融資金*融資利率(會依證金公司變動)

    融券利息=保證金+擔保品*0.1%(利率依證金公司變動)

    整戶維持率 = (融資擔保證券市值+融券擔保價款+保證金/原融資金額+融券證券市值)*100%

    融資自備款差額=原融資金額-(計算日收盤價、參考價×融資股數×*融資比率)

    融券保證金差額=追繳當日融券擔保價款及保證金-原融券擔保價款及保證金

    現股當沖

    現股當沖當日個股查詢(上市.上櫃)

    1. 申請現股雙向當日沖銷應符合以下資格條件:
      1. 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滿3個月。
      2. 最近1年買賣成交達10筆。
      3. 須開立信用交易帳戶。

      (若僅符合條件第1、2項,但未開立信用交易戶者,僅可申辦 "現股先買後賣當沖交易")

    2. 除應具備上述資格條件外,並應再與證券經紀商簽訂『風險預告書』及『概括授權同意書』後,由證券經紀商將名單輸入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指定電腦系統, 即可從事當日沖銷交易。

    有價證券當日沖銷交易風險預告書暨概括授權同意書(雙向)

    有價證券當日沖銷交易風險預告書暨概括授權同意書(先買後賣)

    1. 臨櫃辦理: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原開戶印鑑至本公司開戶中心簽署。
      有價證券當日沖銷交易風險預告書暨概括授權同意書(雙向)
      有價證券當日沖銷交易風險預告書暨概括授權同意書(先買後賣)
    2. 郵寄辦理:請洽開戶中心或您的營業員。

    1. 先買後賣:投資人以同一帳戶於同一交易日,現款買進主管機關開放之標的股並成交後,於普通交易或盤後定價交易現券賣出同種類股票,就相同數量部份相抵之普通交割買賣。
    2. (例如:王O明 在103年1月6日10:00現股買進聯電(2303)兩張,10:30成交,13:00現股賣出聯電(2303)兩張。

    3. 先賣後買:
      1. 投資人以同一帳戶於同一交易日,現款賣出主管機關開放之標的股並成交後,於普通交易或盤後定價交易現券買進同種類股票,就相同數量部份相抵之普通交割買賣。
      2. 例如:王O明 在103年1月6日10:00現股賣出聯電(2303)兩張,10:30成交,13:00現股買進聯電(2303)兩張。

      3. 投資人現券賣出成交後,未完成反向買進,致無法完成當日沖銷交易,須更改交易類別為融券賣出。

    1. 零股、鉅額、拍賣、標購、證券經紀商營業處所議價方式之交易等,不適用現股當沖。
    2. 暫停先賣後買當日沖銷交易
      得為當日沖銷交易之有價證券,遇發行公司停止過戶時,自停止過戶日前五個營業日起停止先賣出後買進當日沖銷交易及應付當日沖銷券差借券作業。但發行公司停止過戶之原因不影響股東權行使者,不在此限。
    3. 為因應交易所控管機制,以下三種情況本公司無法受理現股賣沖的委託單:
      1. 非可信用交易個股。
      2. 當日融券張數受限個股,電子委託單請洽營業員確認券源或改融券賣出。
      3. 當日平盤下不可融券賣出個股,現股賣沖委託價低於平盤價者之委託。

    1. 同普通股餘額交割。
    2. 成交日後第二個營業日上午10:00交割。
      例如:
      103年1月06日(一)現股當沖交易成交,於103年1月08日(三) 上午10:00交割。
      103年1月10日(五)現股當沖交易成交,於103年1月14日(二) 上午10:00交割。

    融(借)券賣出於成交日下午3時前,更改交易類別為「現股賣出」後,若符合當沖原則,可申報現股當沖交易。

    以普通交易收盤前之買賣間及普通交易收盤前之買賣與盤後定價交易間之反向沖銷者為限。

    即投資人可於普通交易時段先買進後賣出或先賣出後買進同種類、數量之有價證券進行當日沖銷交易,投資人亦可於普通交易時段買進後,於盤後定價交易時段賣出,或於普通交易時段賣出後,於盤後定價交易時段買進,進行當日沖銷交易。

    成交時間 買進 賣出
    9:00 1張
    10:00 2張
    11:00 3張
    12:00 2張
    合計 4張 4張

    上述交易可認定為當日沖銷交易之方式舉例如下:

    1. 「9時買1張」搭配「10時賣出1張」,
      「10時賣出1張」搭配「11時買進1張」,
      「11時買進2張」搭配「12時賣出2張」。
    2. 「9時買進1張」搭配「12時賣出1張」,
      「10時賣出2張」搭配「11時買進2張」,
      「11時買進1張」搭配「12時賣出1張」。
    3. 只要符合當日沖銷原則,可自行搭配當日沖銷之互抵方式。

    現股當沖交易不受股東會或除權息停資券影響,只要當沖標的為臺灣50、中型100及富櫃50指數成分股即可,惟若該等個股經公布為處置或變更交易股票,則不得從事當沖交易。

    未成年帳戶若已按現行開立受託買賣帳戶規定辦理開戶,並符合當沖之投資人適格條件,如開戶滿 3個月,最近 1年買賣成交達10筆,並簽訂風險預告書及概括授權同意書(先買後賣),可申辦現股先買後賣沖交易。
    因未成年帳戶不可開立信用戶,故不得申辦現股先賣後買沖交易。

    已簽訂概括授權同意書之委託人於成交當日如不欲沖銷者,應於「成交日收盤前」向證券經紀商聲明,證券經紀商應確認並留存紀錄。

    辦理業務所須文件

    1. 自然人開戶:
      本人身分證、印鑑章。
    2. 未成年人開戶:
      身分證(戶口名簿)、印鑑章、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法定代理人印鑑章、授權書一份。
    3. 一般法人戶:
      營利事業登記證、公司執照影本、負責人身分證、代理人身分證公司大小章、負責人章、代理人章、授權書一份、印鑑證明(變更事項登記卡影本)。
    4. 財團法人:
      1. 授權人身分證正本、印鑑。
      2. 負責人身分證正本、印鑑。
      3. 法人登記證。
      4. 法人印鑑證明。
      5. 統一編號編配通知書。
      6. 合法之「授權書」乙份。
    5. 華橋及外國人:
      華僑及外國人申請開立委託買賣證券帳戶,應先經台灣證券交易所許可後,始得辦理。
      1. 自然人:
        境內:華僑及外國人年滿二十歲,在中華民國境內領有外僑居留證者。
        境外:華僑及外國人設籍於中國大陸以外地區, 年滿二十歲,持有身份證明者。
      2. 法人:
        境內:華僑及外國之法人經認許在中華民國境內設立分公司,取我得國登記證照者。
        境外:於中國大陸以外地區,依當地政府法令設立登記者。
    6. 境內僑外人:
      1. 符合主管機關規定資格條件之證明文件。
      2. 經稅捐稽證機關核准委託代理申報及繳納稅捐之證明文件。
    7. 境外僑外人:
      1. 符合主管機關規定資格條件之證明文件。
      2. 國內代理人或代表人辦理國內證券買賣之開戶、買入證券之權利行使、結匯之申請及繳納稅捐等各項手續之授權書或指派書。
      3. 國內代理人或代表人之國民身份證、居留證影本或公司執照影本。
      4. 指定辦理證券投資之款券保管、交易確認、買賣交割及資料申報等事宜之保管銀行契約書副本。
      5. 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准委託代理申報及繳納稅捐之證明文件。
    8. 境外僑外人指定國內代理人或代表人之資格條件:
      1. 自然人須有行為能力,華僑及外國人以居住於中華民國境內領有外僑居留證者為限。
      2. 法人以依中華民國法律設立,得經營代理業務者為限。
    9. 大陸地區人民:
      1. 本人開戶應親持身份證明及經許可進入台灣之證明文件,並檢附經稽徵機關核發遺產稅或贈與稅之繳清證明書或其他證明書件。

    本人攜帶身分證、原留印鑑。

    本人身份證、新印鑑章。

    1. 請檢附身分證正反影本一張;未成年者申請請檢附父母雙方身分證影本正反面各一張及戶口名簿影本一份,以資證明。
    2. 變更姓名須再提供戶籍謄本(詳細註記)或新版戶口名簿(詳細註記)。
    3. 客戶資料變更申請書下載

    1. 如欲買賣興櫃股票,須簽立此風險預告書。
    2. 興櫃股票風險預告書下載

    1. 如欲買賣權證衍生性金融商品,須簽立此風險預告書。
    2. 認購(售)權證風險預告書下載

    原留印鑑。

    原留印鑑、身份証。

    印鑑證明、股票印鑑章、集保存摺。

    原留印鑑、本公司集保存摺、匯入券商之集保存摺。

    1. 辦理股票繼承方式:
      由繼承人得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及完稅或免稅證明,向被繼承人往來券商提出轉帳申請,並可由券商將繼承人檢具之相關資料,透過集保結算所代轉至發行公司或其股務代理機構審核。或由繼承人檢具相關資料,自行送交發行公司或其股務代理機構審核。發行公司或其股務代理機構審核無誤後,通知集保結算所將有價證券轉帳至繼承人集保帳戶。
    2. 檢附資料:
      遺產稅免稅/完稅證明(正本),繼承系統表,戶政事務所印鑑證明,戶籍謄本,分配同意書,繼承人的身份證正本,除戶證明。
    3. 相關費用:(申請有價證券繼承、贈與及私人間直接讓受轉帳服務)
      1. 手續費以每「筆」股票60元計(含代收集保服務費),惟轉入本公司證券帳戶者 ,每筆以50元計收。
      2. 影印費:每張2元。

    1. 辦理股票贈與方式:
      本人得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及完稅或免稅證明,向往來券商提出轉帳申請,並可由券商將相關資料,透過集保結算所代轉至發行公司或其股務代理機構審核。或由本人檢具相關資料自行送交發行公司或其股務代理機構審核。發行公司或其股務代理機構審核無誤後,通知集保結算所將有價證券轉帳至被贈與人帳戶。
    2. 檢附資料:原留印鑑、身份證正本、贈與稅免稅証明書。
    3. 相關費用:(申請有價證券繼承、贈與及私人間直接讓受轉帳服務)
      1. 手續費以每「筆」股票60元計(含代收集保服務費),惟轉入本公司證券帳戶者 ,每筆以50元計收。
      2. 影印費:每張2元。

    原留印鑑、存摺。

    非本人辦理有價證券交易等事項,必須填具代理開戶及從事有價證券交易委任授權書。

    授權書下載

    週二潛力股操作說明

    美國指標股及ADR報價

    1. 進入北城下單系統,手機版「致勝先機」,於主畫面中點選左上角「夢幻寶典」
    2. 進入夢幻寶典頁面後點選「美國指標股及ADR報價」

    1. 登入北城下單系統,電腦版「致勝AP」,於正上方工具列點選「夢幻寶典」
    2. 於下拉選單中點選「美國指標股及ADR報價」